新住民的移工中有些人是與大海為伍,在漁船上工作,今天輕鬆閱讀「趣」單元,要推薦你「破浪而來,逆風中的自由」這本書,以大海為背景的漁工生活描寫,展現海洋文學的另一種情境,另外書中也同時收錄了新住民二代的作品,期盼能以同理包容心讓台灣成為族群融合的社會。

「破浪而來 逆風中的自由」這本書還有一個書名是航,也就是與大海有關,是第三屆移民工文學得獎作品集,出現許多海洋文學作品,有多篇以大為背景的漁工生活描寫,說明看護、幫傭之外的漁業移工,以更具挑戰的自然為對象的寫作,使得台灣移民工文學的多元發展有了新的可能,讓我們看到海洋文學的另一種情境。

這次作品集還收錄了遺珠作品以及新住民二代的作品。從新二代「說媽媽的故事」中,認識海洋那端的家鄉。也讓「新住民媽媽」在台灣被社會看見,讓大家更能以同理心及包容心來看待他們。

書中還透過法務部矯正署的協助,收到數十封來自監獄的外籍受刑人投稿,這些因為不適應、個人因素或意外而身陷牢獄的創作,也讓我們透過字裡行間看到移民工內心的反省世界。
分享給朋友們: Facebook Google Plus Share on Tumb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