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山佳蓋淡坑1號及2號煤礦坑遺址,日前區公所已經完成景觀改善,其實山佳地區昔日是樹林煤礦盛產區,雖然封礦仍有一些豐富的人文為人所津津樂道,今天的新聞就帶你一起來了解。
 

樹林山佳蓋淡坑1號昔日又稱為「大豐一號坑」早期為山佳地區重要的礦坑之一,山佳過去是煤礦盛產區,約有7、8個礦坑,所產的煤礦很有名,明雄伯就在當地採過礦,戴著採礦的安全帽上面有探照燈,身上背著電池是提供探照燈的電源,阿伯就說採礦很辛苦,因為礦坑內不通風要能耐住嚴酷的環境,人力通常分為2班次,運煤礦的則是3班次,而礦坑基於安全深度是不能超過200公尺。

當地中山里簡炎輝里長就說「大豐一號坑」早期為山佳地區重要的礦坑之一,民國73年封坑後因坑內持續湧出泉水,成為附近婦女洗衣、孩童遊憩的場所,現在雖已不生產煤礦,卻仍在當地民眾的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附近還有昔日的變電所是專門提供礦坑電力主要來源,如今已經荒廢,而山佳百年車站也是因為載運煤礦而興建。

里長和耆老還帶記者進入「大豐二號坑」,他們說「大豐二號坑」原名就稱為蓋淡坑,因被轉賣而改名為大豐二號坑,日本人佔據台灣之後就因看上大豐二號坑的煤礦資源,才興建山仔腳驛作為開採煤礦輸運,經過地方努力爭取並由樹林焚化廠垃圾處理回饋金經費進行改善工程,也才能讓礦坑內昔日風采再現。

礦坑外有一棵夫妻樹,在古時候又稱為連理枝又稱為生死樹,就是形容樹林如同人類夫妻一樣相依而生,在當地根生蒂固護衛著在地居民,也期盼蓋淡煤礦坑的整修, 讓樹林礦業歷史獲得重視,世代相傳也希望能結合周邊山佳火車站及鐵道公園等等景點發展地方觀光。

分享給朋友們: Facebook Google Plus Share on Tumb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