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頻道以實用科學方式介紹關於天與地的地球科學,探討人類的周遭世界,為困惑人類長達數世紀的疑問找到答案。

◎自然科學→其中介紹生命的起源與演化(如恐龍的滅絕、生命的起源、人體科學百大發現等);探討大自然中最可怕的自然生態龍捲風,如何造成可怕的傷亡與龐大的經濟損失。

◎生活科學→介紹裝甲車、電梯的製造過程;還有以廢棄物製造拼裝車或潛艇的競賽,此過程需精算出每顆螺絲、每組零件的重力及承載量,憑藉著發明智慧與技術,通過每場嚴厲的考驗及競賽。

 播出 : 4/6起 每週三 (21:50)首播

科幻成真Sci Fi Science

大綱 : 要在現實生活中打造一枚死星 (Death Star) 是否可能?終有一天,我們能否將自己的超級英雄戰衣跟日常的工作服混在一起乾洗?認為可以;他相信科幻小說的情節也許跟科學現實相距不遠。在《科幻成真》中,加來道雄博士會探討一些現時並不可能的流行科幻小說構想和信念的可能性,並會向我們展示這些技術可比我們想像中更早實現。